WFU

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

多喝水,不要憋尿!

前言:Anna為何突然尿出了一杯血,又為何在請完病假之後,每半小時就跑廁所一次?


膀胱炎後,醫生交代要多喝水不要憋尿


    Anna工作是銀行櫃檯人員,因為笑容可掬,態度親切,客戶滿意度調查經常是十分滿意。但自從幾個星期前請了一次病假後,情形就不相同了。Anna變成經常性無故消失,同事問起,Anna總是回答去上廁所。經理偷偷地觀察了Anna,發現她從一早開始就猛喝水。別人是一天八杯水,Anna是一個早上八杯水。除此之外,Anna還每半小時就去廁所報到。

    在主管關心的詢問下,Anna 才不好意思地說出因為之前上班太緊張又忙碌經常忘記喝水,經常一整個早上都沒有上廁所。上星期請假是突然尿出一杯血,嚇了一跳!醫師說是膀胱炎,請Anna要多喝水,不要憋尿!所以就...

以上的狀況是不是就發生在你的周遭呢?
到底要喝多少水? 怎樣才是憋尿呢? 

在破解 ”多喝水,不要憋尿!” 咒語之前,請大家一起先輕鬆一下,
來欣賞趣味唸歌,豬頭皮的"來放尿"




 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確是需要多喝水,不要憋尿;但凡事過猶不及,攝取過多的水分反倒造成了頻尿的困擾;一點點尿意感就跑廁所,久而久之膀胱有可能容量變小(就像每餐飯吃很少,久了胃容量也會變小一樣)。

  剛剛播放的來放尿這首歌,歌詞乍聽之下不太正經,但是隱藏許多泌尿科的小常識唷!在歌曲播放到1:58~2:04之間,唱到了”一點鐘一垺就袂膀胱結石;一擺五百cc是嘟嘟阿好;兩百五嘛無嫌少”。


水到底要喝多少?


    水要喝多少,與每個人體重、身體狀況、天氣以及環境濕度等都有關係。一般建議成人一天水分攝取2000~3000cc;白天大約2~3小時上一次廁所最剛好(歌詞中的一小時尿一泡是有點兒誇張了);尿液顏色呈現清澈淡黃色,一次尿量200~500cc恰恰好唷!

     一次尿量200~500cc到底是多少呢?

    如果你很有實驗精神,留下市售手搖飲料杯中杯的杯子自己量量看,一次尿半杯至一杯的量就對囉!如果水喝太少,一個早上都沒尿;尿的顏色太深黃色;或是已經急著上廁所卻因為各種原因一直忍耐,都可以算是憋尿!

所以當再有醫師唸出了"多喝水,不要憋尿"的咒語,請記得222原則:

一天2000cc,2小時尿一次,一次尿200cc以上。


<適當飲水,定時尿尿,Dr. P 關心您與家人的泌尿道健康!>

有類似問題欲看診,由此去林佩瑜醫師_門診表